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 您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正文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验教学方法、手段

根据生理学、生物化学、生物力学、分子生物学等基础医学学科及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等专业学科基础实验特点,在经过多年的实验教学探索和实践,中心形成了“教——训相结合”和“科——训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方法。

1、教——训相结合。针对实验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课堂教学与运动训练相互脱节的问题,中心教师将课堂教学中技术性、操作性、应用性比较强的实验直接在体育场馆中进行教学,采用边讲述边练习的教学方法,学生感到抽象、枯燥、难以理解的问题,通过现场的实际操作迎刃而解,而且对相关的知识、技能和方法的掌握更加牢固。

2、科——训相结合。以往的实验注重学生实验结果,忽略实验过程;注重强调如何去做,忽略从科学和技术结合启发学生为什么这样去做,而这些恰恰是我们学生在以后的运动过程当中经常碰到的问题。所以中心的教师注意引导学生从实验原理与技术的结合中学习蕴含其中的方法,引导学生注意从实验过程的细节上培养自身的基本技能,基于创新能力的培养上来努力发现并解决运动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为了完成上述的目标,鼓励学生申请学校各部门的创新型实验,在指导教师的引导下,自己发现、自己设计,自己规划,做到了科研和训练相结合。

3、根据“两结合”的教学方法,我们也分别采用了多招教学手段,比如课堂讨论、幻灯、录像、网上教学、实际操作、虚拟实验等多种方式指导学生进行学习。在实验项目的设置上充分引进研究因素,让学生边实践边思索。

实验考核

实验教学在高等教学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以往对实验课不进行考试,实验课评分主要以实验报告为依据,结果导致部分学生实验操作不认真,实验失败了也不认真分析结果,实验报告主要靠抄袭他人的正确结果来获得虚假的实验成绩。所以考试方法的改革也是当前实验教学值得深入研究与实践的问题。体育实验教学中心为此建立了综合性实验考核制度,将实验成绩分为几部分,包括平时成绩、实验的具体动手操作成绩、技能训练的参与成绩和实验报告中分析问题的成绩,平时成绩包括实验前的提问,预习报告、实验报告、实验操作、阶段考核、原始记录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实验报告强调实验结果真实、书写规范、数据准确、分析讨论全面而深入。特别强调原始记录的真实性和全面性,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具体动手主要是操作与观察,考核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验技能水平。通过这种方法,改变学生重理论轻技能的现象,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