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模式
管理模式 您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管理模式 >> 正文
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为了配合好实验教师开展实验教学活动,保证实验教学工作和实验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对从事实验教学的实验技术人员特制定本岗位责任制:

能够积极参加实验中心建设与管理,认真完成实验中心主任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实验技术人员要积极参加实验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协助教师作好学生实验技术的指导工作。

掌握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有关实验的基本知识与操作方法,努力提高实验技术水平。

认真完成实验教学工作

(一)实验前

1、应事先与指导教师沟通,提前准备好实验所需的仪器设备、实验材料和试剂等实验所需用品。

2、要安排好学生实验位置,列好实验用品清单,责任落实到人,向学生介绍实验室有关要求和实验习惯扣分标准。

3、对特殊物品、药品做好登记和保管工作。

(二)实验中

1、实验技术人员要提前10分钟到实验室。

2、实验过程中不能擅自离开岗位,要随时帮助学生解决实验过程中遇到的仪器设备、实验材料和试剂等实验用品问题,保证实验的正常进行,并作好实验后的整理工作。

3、 要负责对实验室仪器的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的制定工作,并负责对学生所用仪器操作的培训和仪器使用证的发放工作。

4、 认真纠正学生实验过程中仪器设备使用错误,及时指出、记录学生不良的实验习惯,实事求是给出学生实验习惯分。

(三)实验后

1、安排好值日生,使环境清洁、物品摆放整齐。认真检查水、电、气是否关闭,并记好工作日志,方可离开实验室。

2、做好仪器设备的收缴工作,并负责损坏丢失物

品的赔偿与收缴工作。

3、作好仪器设备维护、保养、修理工作,保证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的状态。

4、对特殊药品、材料、废液做好处理工作。每学期结束后作好仪器设备、材料的清理和核对工作。

做好实验室的仪器设备、配件、器材、低值易耗品、材料、仪器说明书及图书资料的管理工作,作到帐、物、卡相符。对进实验室的学生要把责任落实到人(如实验用品、仪器、仪表、玻璃仪器、实验台、实验凳等均要编号,按实验组落实到每个学生)。

负责新进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工作。并建立仪器设备档案和编制仪器设备的信息管理数据库,落实计算机管理制度。

努力完成实验中心主任交给的实验技术管理和实验室开放管理工作。

十一填好实验技术人员工作日志,包括工作内容、安全、环境检查情况及实验中心建设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