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模式
管理模式 您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管理模式 >> 正文
体制与管理

1、管理体制(实验中心建制、管理模式、资源利用情况等)

体育教学实验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由学院院长担任,副主任1人,由主管科研和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担任。主任全面负责中心的实验教学、规划和管理工作。副主任负责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与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实验中心下设一个办公室,九个实验分室和一个辅助间,九个实验分室分别是运动解剖学实验室、运动生理学实验室、运动生物化学与营养实验室、运动保健与康复实验室、运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运动心理学实验室、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体质测量与评价实验室、身体机能测评实验室。辅助间是动物房。实验中心实验室实行全方位开放,为校内各单位和校外兄弟院校和单位开放,特别是我们的大型仪器已经登入学校的大型仪器预约管理系统,随时可以上网预约使用,为教学、科研服务,为社会服务。

2、信息平台(网络实验教学资源,实验室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及应用等)

目前中心拥有计算机近百台和完善的网络系统,为实验室信息化提供了硬件保障。中心建立了体育教学实验中心网站,为实验教学工作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平台。中心网站设有实验教学大纲、实验内容、实验教学课件、管理制度等内容,同时可以进行大型仪器预约、查询大型仪器运行状况。对于要在实验室进行课外研究活动的学生,可以通过网页下载各种申请表格,了解实验中心可以提供的仪器设备,制定更合理的研究计划。中心所有管理制度均在网上公布。这些举措无疑为利用中心以外的实验资源提供了支持和保障,进一步强化了中心的功能。

3、运行机制(开放运行情况,管理制度,考评办法,质量保证体系,运行经费保障等)

开放运行情况

中心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主要服务于本院所有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在保证正常实验课教学的前提下,所有实验室在所有时间段对全校其他专业学生开放。同时,面向社会全面开放。学生可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型、学生科技活动型和自选实验课题型实验,要求所有开放实验均在课余进行且水平稍高于课内内容。中心的大型仪器面向社会开放,实行有偿服务。

管理制度、考评办法、质量保证体系

在学校出台的《陕西师范大学教学实验室管理工作暂行规定》、《陕西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教学实验室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与实验相关的文件基础上,实验中心研究并出台了与实验教学相关的行政与组织保障、环境和条件保障、实验教学规范与管理、经费保障、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评估等诸多方面的政策30余项,为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制保障。

运行经费保障

学校每年给中心下拨实验实习费、设备运行维修费、实验耗材费等。此外,学院还划拨一部分经费,鼓励和支持学院教师、学生开展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研究,这些都有力的保障了实验教学和管理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