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运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您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运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运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Sports Molecular Biology Lab

 

◙ 实验室组建和负责人

运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结合体育学科发展的趋势,由体育学院规划、学校前期投资80余万元,于2007年筹建的新型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平台。

实验室现负责人为唐量副教授(第四军医大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本实验室为运动相关基因和蛋白分子的研究提供一定的技术条件,可满足体育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和学位论文及教师科研的需求。

◙ 特色研究方向

1、 运动相关基因的筛选和功能鉴定; 2、 基因和蛋白表达的检测;

3、 基因工程药物的研制; 4、 运动员基因选材。

◙ 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1、 运动与基因研究主要仪器、设备有:Bio-Rad梯度PCR仪,保证基因扩增的快速、准确和可靠;Bio-Rad水平电泳系统,实现基因片段的快速分离;全自动凝胶成像仪,完成基因检测和分析。实验室保存有多种常见克隆和表达质粒、还有日本三洋高压灭菌锅、温控摇床、超净台、台式冷冻离心机、恒温水浴箱、恒温培养箱等,基本满足运动相关基因的研究需要。

2、 运动与蛋白研究主要仪器、设备有:Bio-Rad低压色谱仪和高压液相色谱仪,完成有效成分分离和蛋白纯化;Bio-Rad垂直电泳和转印系统,进行SDS-PAGE电泳和 Western blot实验;Bio-Rad酶标仪,用于ELISA 检测,并有配套分析软件;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用于核酸/蛋白的定量分析;Hettich高速速冷冻离心机,能有效地分离、纯化核酸和蛋白;美国NBS超低温冰箱,保存运动员蛋白样品和菌种。还有电子分析天平、数显式酸度计、数显式烘箱、数显式生化培养箱等仪器,基本满足运动相关蛋白的研究需要。

◙ 实验室主要研究成果本实验室教师在SCI和《体育科学》、《中国运动医学杂志》等期刊发表论文30篇;作为主要完成人主持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陕西省精品课程1门,获陕西师范大学教学优秀质量奖2项;出版著作2部,主编教材1部,参编《蛋白质研究技术》(研究生使用教材)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