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实验室规划 您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室规划

实验中心规划

根据学校发展总体战略和中心定位,基于体育学科发展及学生培养目标需求,完善和改进适应体育专业特点的“多层次、模块化”实验教学体系;以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和创新设计实验为主要任务,采用“三结合”的实验教学方法,即:实验教学与运动训练相结合、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实验教学与健康教育结合,努力提高学生实验技能和灵活运用能力,以体育学科间的相互渗透强化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内容建设;以学校教务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学生处等部门的项目为依托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型实验和科学实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重视实验室硬件条件改善、完善实验中心网站建设、转变观念,继续深化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健全队伍,提高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素质。在西北地区的运动与健康实验教学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并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示范和辐射作用。

实验教学改革思路与方案

实验教学是一个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要将实验教学改革的最终目标落实在学生实验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上。根据学校“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结合体育学院多学科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全面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与运动实践结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专业人才,构建符合体育专业特色的系统的科学的实验教学体系。根据以上思路,中心所采取的具体的实验教学改革方案有:

一、完善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和创新设计实验多层次、模块化体系

1.重验证实验,提高学生基本实验技能。

验证性实验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数据处理等其他技能基本途径,是学生未来潜在发展的基础。因此,验证性实验着力在于强化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基本实验技能。作为运动与健康实验教学中心,依据运动解剖、运动生理、运动生化、体育保健等所开设的相关基础课程和学生培养技能的基本需求,选择内容具有典型性、技能培养具有覆盖性的实验,着力培养学生将科学与技术相结合的能力、对基础理论的理解能力、对基本技能的掌握能力,为后续高层次实验教学奠定扎实的基础。

2.重综合实验,提高学生分析综合能力。

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综合性实验是对学生进行实验技能和方法的综合训练,其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多个知识点;涉及多门课程的多个知识点;多项实验内容的综合。体育学科实验教学中把多种现代体育科学研究手段、多个实验内容、多种分析方法等进行整合形成综合性实验,培养学生综合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相互联系的能力,特别是增加身体机能的测评、运动技术的分析、等速力量评定等大实验所占的比例,使学生具有能够综合利用现代体育科学技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重设计实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设计性实验是在学生经过了常规的基本实验训练以后,开设的高层次实验。实验指导教师根据教学的要求提出实验目的和实验要求,并给出实验室所能够提供的实验仪器设备、器件、药品、试剂等实验条件,由学生运用已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实验技能,提出实验的具体方案、拟定实验步骤、选定仪器设备(或器件、试剂、材料等)、独立完成操作、记录实验数据、绘制图表、分析实验结果等。实验的过程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创新性思维,体现科学精神。依托运动生理学实验室、运动解剖学实验室、运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身体机能测评实验室等多个研究平台,根据教师承担的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给学生提供足量的创新试验项目,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素养和创新能力。继续积极组织学生申请学校教务处和实验室管理处开放实验项目,利用课余时间自主设计实验,开展更多的开放实验项目。

二、发展“三结合”实验教学模式

体育学科是一门应用学科,多数的理论知识都是在长期的运动实践当中总结出来并应用于指导实践。体育专业学生毕业后要在体育教育、运动训练及健康相关领域从事教学、指导、管理等工作,为体育教学、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服务。所以实验教学与运动训练相结合、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实验教学与健康教育相结合的“三结合”实验教学方式可以帮助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其在实践当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改变了以往实验教学与运动实践相脱节的弊端,优化了实验教学过程,,规范了实验教学管理模式,教学和科研相得益彰,促进了科研成果在实验教学中的运用,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为更好的培养学生今后从事各项体育与健康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