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实验室概况 您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室概况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为推动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转变实验教学的观念,更新实验室建设理念,规划新的实验室建设目标,采取资源共享,功能互补,有利于学科发展、服务育人的理念,搭建高水平本科生教学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平台。

体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紧紧围绕教育部本科生“厚基础、宽口径、高起点、重创新”的培养纲要,以实施本科基础型、设计型及综合型实验为目的,加强实验室建设,形成基础实验平台——综合实验平台——创新实验平台递进的实验体系,从不同层次培养本科生的体育科研能力,全面提高体育专业本科生的实验技能和水平,提高理论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强化了学生以“自主式、研究式、合作式”为主的学习方式及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复合型体育人才培养提供条件保障。

体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先后得到科研项目和学校配套经费的支持,实验中心建筑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万元以上设备100台(件),实验设备总值500余万元,在西北地区同类专业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实验中心建设相对完善的实验室有:运动解剖学实验室、运动生理学实验室、运动生物化学实验室、体育保健学实验室、运动心理学实验室、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体质测量与评价实验室、运动人体科学展厅、人体机能动态监测实验室、运动心血管与保护研究室、运动训练与技术诊断实验室、组织学实验室、精密仪器室、运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部分实验室仪器设备需要不断完善,以进一步提升实验中心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体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担全院本科学生所有运动人体学课程的实验教学,多年来,除开设了传统的人体及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体育保健学和运动生物力学等必修课外,还开设了运动营养学、大学生健康教育、运动创伤学、运动卫生学、自由基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运动心脏生物学、组织学技术、生物化学技术等系列选修课程。增加了实验课教学比重,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多年的教学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此外,实验中心还承担本科生毕业设计和各类校级大学生项目中涉及实验的工作,并担负着硕士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以及硕士、博士论文研究过程中有关实验的工作。

体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所依托的主要专业是运动人体科学,目前有专职实验教师和实验管理人员15人。成员不断加强对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的探索和改革力度,近年来中心人员共承担和参与国家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承担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践项目33项,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以上高层次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参与),获得教育部优秀教材奖一等奖1项,陕西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中心人员主编、参编教材21部,其中国家统编教材、“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教材8部。近年来中心人员共承担科学研究项目25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厅局级和国家级学会等各类科研奖励16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34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4项;三人曾获陕西省教学名师、曾宪梓高校教师奖、陕西省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营养学三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运动解剖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实验中心是学科建设的平台,在体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支撑下,学科建设发生了历史性的突破和跨越式的发展。2005年体育学获得国家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2009年获得运动生物学二级博士学位授予点,2006年体育教育专业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特色专业,体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给予学院学科建设以强有力的支撑。